|
茶馬古道野茶
1300多年前,唐朝人陸羽在世界第一部茶書《茶經》中寫道:“茶之飲,發乎神
農”,茶葉起源於西元前2000多年的神農氏,當時“神農嘗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荼(野茶)而解之。野生茶資源有限,產量受地域性和季節性影響性大,但野生茶的氨基酸、茶多酚含量科學檢測明顯高於普通茶葉,具有很高的保健價值。茶馬古道野茶,產于四川古茶原地--茶馬古道,采自于茶園基地山林中生長的野生茶樹。

 
相傳早在4000年前,我們的祖先就已經知道採摘野茶煎汁治病,後來又發現飽茶可以增進人體健康,便“煮作羹飲”,使茶逐步由藥料變飲料。三國時,飲茶的好處又被進一步認識。那時的名醫華佗就曾說過”苦茶久食益思意“的話。而在明代顧元慶所著的《茶譜》一書中,對茶的功用則述得更
為全面:“能止咳,消食除痰,少睡,利尿道,明目,除煩去膩。”現代科學更發現茶可預防和治療人體的多種疾病:
圖示:為美國普渡大學所做
"健康保證"的實驗---每日4馬克杯綠茶或綠茶多酚膠囊500mgx2
tablet,
綠茶抗癌有奇效
據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報道,最新研究
結果表明綠茶對抗癌有奇特功效﹗
近日,英國諾利奇約翰-英尼斯中心(JIC)研究小組和西班牙穆西亞大學的共同研究發現,茶中的活性成分EGCG多酚能夠破壞雙氫葉酸還原酶
DHFR。DHFR是當今抗癌類藥物的打擊對象。它對正常細胞和腫瘤細胞的DNA複製均有基礎作用。
研究人員發現,每天飲兩到三杯綠茶的人的血液中含有EGCG,該人群中癌症患者的癌細胞不易擴散。因為其血液中的EGCG使癌細胞集中部分的DHFR失去活性,從而殺死了癌細胞。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綠茶中抗癌成分EGCG同樣也會干擾胚胎的DHFR,導致新生兒先天缺陷。所以,“準媽媽”們如果在妊娠期過度飲茶,孩子患脊柱裂、無腦的風險性會大大增加。
下一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