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域藏香--來自于青藏高原4000米以上海拔純正天然藏藥草佛香,隨喜請購!
 

 

綠茶臨床研究報告

 說古代神農氏嚐百草,一日中毒兩三次,每次中毒時就嚼綠茶來解 毒。科學家們在無數

以綠茶萃取菁華為研究的報導中指出,多攝取綠茶多酚類能大

大提高廣泛的生理功能,增進人體的健康。此外,在亞洲展開

(10年內總人數達1OO,OOO次之多)大規模的行病學研究也指出,

每日飲用四或四杯以上的綠茶,對人們保持相當程度的良好健康

有重要的關係,甚至對於年老、抽菸、飲酒和相對體重超過標準

者也有非常好的助益。
 

 

 

 

綠茶與紅茶雖然都是以相同的茶葉來源製造,但卻因為製造過程不同,

不但有不同的風味,對健康上的功效也完全不同。而綠茶之所以能發揮

健康功效,主要是保存了較完整的多酚類,對人體健康上有更多保護的

效果。

 
製備方法
多酚類的含量
抗氧化、保健效果
綠茶 茶葉→稍微蒸煮(使催化氧化脢失去活性)→乾燥→綠茶 完整的多酚類含量高(產生保健功效) 因多酚類含量高,食用後抗氧化效果佳、可抵抗自由基攻擊、保持健康
紅茶 茶葉→萎雕→揉捻→發酵(使香味增強。但多酚類氧化)→乾燥→紅茶 多酚類含量非常低 保健效果較小


 茶葉中富含許多營養物質,包括有維生素C、葉綠素、胡蘿蔔素、

兒茶素及其他多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素,其中又以兒茶素最為重要。近

期的研究指出綠茶多酚類物質,特別是其中的兒茶素(catechins)成份

,具清除自由基及提供強力的抗氧化作用。自由基是體內正常代謝

反應時就會存在的,但飲食、職業和污染環境更會造成體內產生大量

自由基,此時這些自由基會攻擊細胞及器官,造成細胞死亡、老化或

突變,當攝入綠茶後,因為多酚類物質經口服後可經胃腸道吸收並產

生生物效用,此外體內茶多酚的濃度可從血、尿、糞便中測得,當體

內綠茶多酚類濃度高時則能避免大量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,因此攝食

綠茶後,能提供強力的保護作用。



◎保護細胞作用
 最近Kansas大學的研究人員,在研究中發現專屬配方的綠茶萃取菁

華含有EGCg(Epigallocatechin Gallate)的化學物質,經證實它比眾所

周知的抗氧化劑,如維生素E和C以及紅酒中的抗氧化物等,對細胞、

DNA(遺傳物質)可產生更強的保護,使之免受自由基的破壞。

 此研究首次應用Ames測試方法於此類研究中,以測定綠茶保護DNA

的抗氧化作用。採用Ames方法時,將EGCg加入DNA樣本中,再用公

認的強自由基過氧化氫(H2O2)攻擊。研究中發現EGCg為一強作用

抗氧化劑,它對DNA免遭損害的保護作用為68%。添加專屬配方的綠

茶萃取菁華試驗中呈現,對DNA樣本所產生的保護比不加綠茶萃取菁

華之對照組要高很多。

 這是首次對照進行的抗氧化研究,以比較EGCg與維生素E、C、紅酒

以及其他茶種的保護能力。以等量濃度表示之研究中發現,維生素E

對受損細胞生長的保護能力比富含EGCg的綠茶萃取菁華要差得多,而

維生素C在相同濃度下顯現的保護作用亦低很多,特別值得一提的是

綠茶萃取菁華中EGCg的的細胞保護作用要比維生素C的作用強近100倍

,比維生素E的作用強25倍,且比紅酒中的抗氧化物強近3倍。
 

◎超級抗氧化劑,可抗老化
 目前科學界認為自由基與人體大部分疾病有密切的關係,當人體受外

界環境污染或日常生活的飲食、壓力等影響,使得體內產生大量「具攻

擊性的自由基」時,如果此時身體內缺乏抵抗自由基的物質,人體就會

因自由基的攻擊而造成許多的傷害。綠茶成份中所含的多酚類是很強的

抗氧化劑,可阻斷一連串的氧化反應、避免DNA和細胞膜氧化,若無抗

氧化劑的保護,這些氧化作用將會促使癌症、動脈粥狀硬化症、發炎反

應和老化的發生。經研究指出:綠茶中多酚類的抗氧化作用較維生素C

更強。

 

增加人體抗氧化能力

實驗設計:隨機/雙盲/安慰劑對照
實驗人數:60位
實驗方法:

實驗組

對照組

30人,抽血分析
每日食用綠茶多酚 600 mg/day
12週之後(抽血分析)
 

30人,抽血分析
每日食用安慰劑600 mg/day
12週之後(抽血分析)

實驗結果:實驗前後血漿LPO活性測量/紅血球SOD活性測量(圖一)


結論:實驗組紅血球SOD活性升高及血漿LPO含量降低,與對照組之間

有顯著差異,證實茶多酚具有清除自由基、防止脂質過氧化的效能,並

可使細胞損傷得以恢復。此外,茶多酚也能調節激發人體內的抗氧化系

統,提高SOD等酵素類的活性,促使血漿LPO含量降低,達到保護人體

的作用。

資料來源:茶多酚抗自由基的觀察,《中華腎臟病雜誌》1994年10月第10卷第五期。
 

◎腸胃道癌症
 體內內生性的硝化作用與許多癌症的發生有關,如食道癌、胃癌等。

體外試驗中,綠茶可抑制一連串的硝化作用;在動物的試驗中,綠茶可

抑制硝胺類所導致的食道腫瘤。

◎抑制致癌物的作用
 許多的致癌物會在細胞內經cytochrome P450活化,而綠茶萃取菁華可

抑制此反應。尤其是綠茶中EGCg對此抑制作用有最佳的效果。

◎抑制癌症發生
  Urokinase是一種蛋白分解酵素,臨床上發現,不同癌症的病人體內

,此種酵素的活性都會增加,而urokinase也被認為與癌症的轉移有很大

的關係。有趣的是,研究報告指出,綠茶萃取菁華中的EGCg是此酵素

的抑制劑,而綠茶抗腫瘤的作用也視其綠茶中EGCg含量多寡而定。因

此是否為科學界認定的良好綠茶保健品,產品中EGCg的含量就很重要

了!

參考資料:Why drinking green tea could prevent cancer. Nature 1997; 387: 561
 

 

 
 
 
 
................ 雪域藏香網·版權所有................
 
 
雪域藏香網 --專業經營佛香,藏香,臥香,立香,熏香,香爐,野生茶等
Contact:0926.2828.79 洪師兄 FAX:02-8811-2612 網 址:http://www.srtip.com.tw
E-mail:milton@srtrip.com.tw MSN:milton@fullconductor.com SkyPE:milton5128